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什么运动可以预防和治疗孩子驼背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3-04-28 15:31 访问量:

造成驼背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 先天性或病理性因素。

走路时、写作业时不注意身体正确姿势的纠正,总是习惯性地弯腰低头,又缺乏体育锻炼,从而影响了脊柱的正常发育。

2. 在身高快速发育的阶段,肌肉发育的速度要慢于骨骼发育的速度,造成了背部肌肉欠发达,肌肉乏力而松弛,不足以拉紧两侧的肩胛骨,导致了驼背的发生。

儿童处于这个阶段,驼背是比较容易纠正的,具体方法如下:

加强背肌(背阔肌和斜方肌)的锻炼:这是预防和矫正驼背最有效的手段,方法有很多,举例如下:

(1) 俯卧飞鸟:儿童俯卧,两手握哑铃,双臂甚至,肩关节前屈90度,然后让儿童尽量外展肩关节至身体的高度。

(2) 俯身提拉哑铃:儿童双手握住哑铃,双臂伸直,双脚开立与肩同宽,膝关节微屈,躯干向前伸,与地面接近平行。注意腰背要平直,两眼注视脚前。然后将哑铃向上拉,双肘指向上方。注意保持腰背的平直,躯干不要突然用力。然后再肘关节慢慢伸直到起始姿势。

(3) 爬绳。

(4) 下拉橡皮带:可在门框上系一条弹性较大的橡皮带,再将一根棍的中间用橡皮带系住。儿童坐在棍下方,伸手拉住棍,握距较肩稍宽。然后用力将棍向下拉,达到头后部,再让棍慢慢回到起始位置。

注:由于是儿童,所以哑铃用的重量不能太重,根据儿童的自身条件灵活掌握。

(5) 靠墙站立:并拢双脚靠墙站立。站立时后脑勺、两侧的肩胛骨、臀部、小腿后部、脚跟和两侧的肘关节都要求紧贴墙壁。每次站5~10分钟,每天早晚各一次。

(6) 翻肩:两脚开立与肩同宽,手握住棍的两端,置于大腿前,然后直臂上举,将棍由大腿前往上直至背后,做翻肩的动作。这样坚持练习,待肩关节的灵活性和活动范围逐渐增加后,可逐渐缩短两手间的距离。

(7) 扩胸:站立或坐位,两手在背后交握,尽量将手向后伸,这样能扩展胸部,缩小两侧肩胛骨之间的距离,纠正驼背。

                                        

                                          内容参考自:《健身:最需要知道的500个问题》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