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健好身先从观念“打假”做起——停止锻炼会发胖?专家观点:减重是增肌减脂的过程,要坚持运动、科学减重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3-03-23 09:46 访问量:

适当运动加合理饮食是最健康的减肥方式,但有些人认为,减肥过程中,一旦停止运动,就会“反弹”。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副主任医师高璨表示,人体是一个动态平衡系统,平衡摄入与输出,所谓摄入是指饮食,输出是指基本的生命活动及刻意加入的消耗即体力活动,包括运动,一旦摄入明显高于输出,更多的能量就会转化成脂肪,通过体重的增加显现出来。

研究表明,初学者在健身一段时候后效果最明显,但停止训练通常会让训练收获归零,如果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每周都保持较高强度的训练,在降低训练水平后,依然能将身材保持得不错。如果由于某种客观原因不能长期坚持,也要抓住碎片时间进行锻炼。高璨认为,正确的健身是增肌减脂的过程,“增加肌肉的好处有很多,有一部分肥胖人群户外活动比较少,骨质疏松比较严重,通过适宜的运动,可增强肌肉的含量和骨钙的利用率,抑制和减少骨钙和肌肉中钙的‘迁移’”。

如何科学、合理、健康的减肥,高璨认为,评估运动风险很重要。尤其是对于肥胖人群,可能已经存在潜在风险,因此需要针对运动中主要动用的两大系统——肌肉骨关节系统和心肺系统,在医院进行心电图、心肺测试、肢体关节等基础检查。

“对普通人来说,不仅可以评估风险,也可以评估运动能力,从而制定科学的运动处方或减肥处方,一般以12周为1个周期。”高璨说。在执行处方的过程中发现身体素质有了明显变化后,需要重新进行全面评估,处方也会随着运动能力的提高而改良,达到新的平衡。

                   转自《中国体育报》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