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为什么很多人都会肌肉失衡?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3-03-31 10:09 访问量:

你有没有过这些问题:感觉脖子僵硬,转头时身体也会一起转动;脖子后侧肌肉厚又硬,缺乏弹性;肩颈肌肉硬邦邦,轻轻压就有明显的压痛点;身体挺直觉得累,放松时习惯驼背;感到手不像从前那样有力;举手或转动肩膀的角度变小了;头部明显前倾,耳垂会与肩峰不在同一直线上。

平时生活中,每天必须维持同一姿势或是反复进行相同动作的人,如低头族、搬运工人、电脑工作者等,因为单一个方向或持续性的重复动作造成身体在肌肉力学上的不平衡的可能性很大。

除此之外,健身人群如果总是做相同的动作,也有可能发生肌肉失衡。规律运动的人很多,但很少有人会在运动训练前注意到自己的肌肉是否存在失衡,并以此为依据进行运动规划。肌肉的不平衡是运动伤痛潜在的最危险因素。一般来说,除非能请到一个十分专业的教练并通过适当的专业训练计划,才能解决肌肉不平衡的问题。

一、什么是肌肉失衡

人体的每个关节都被肌肉包围着,如果关节一侧的肌肉因过度使用而变得太紧绷,则可能导致另一侧的肌肉因缺乏使用而变得过于羸弱,这就是“肌肉不平衡”。它还会影响静止时关节的位置,并在运动过程中改变其运动路径。

如果你已经因为这个原因受伤或疼痛,就必须寻找专业医疗人员进行正确的诊断和治疗。

如果你是训练后发现身体的相同部位总是有点儿疼痛或肌肉有点儿紧绷,那么你可能是出现了肌肉不平衡的问题。这时,必须要及时调整训练计划,帮助提高肌肉力量和增强关节活动度范围,这两者对于消除肌肉不平衡至关重要。

二、导致肌肉失衡的常见原因及改进方法

1.重复相同的动作

在工作环境中进行相同动作或每次锻炼时总是练习完全相同的动作,这可能是不平衡的潜在原因。如果你的工作环境或训练时需要重复动作,请尝试对动作进行微小更改以避免不平衡。

2.长期不良姿势

不良的姿势大多都是身体处于静止状态下的,上班族最常见的姿势,坐在办公桌前敲电脑键盘或是低头滑看手机,都会造成肩膀肌肉变短、上背部肌肉过于拉伸。另外,大部分工作时间都是坐在座位上也会导致髋关节附近肌肉失衡:当你坐下时,臀部会弯曲导致髋部屈曲的肌肉处于缩短的状态,当髋屈肌(主要成员髂腰肌)缩短时,就会改变髋关节移动的方式。此外,当髋屈肌收紧时,它们减少了负责臀部伸展的臀大肌的活动,这也可能是腰痛的潜在原因。

正确的坐站姿可以有效改善,同时也要注意多进行坐站姿转换,起身拉伸等等。

3.在同一平面运动

例如,大家常做的肱二头肌弯举、仰卧起坐和深蹲等,都是限制在有限的线性路径中进行运动的动作,做太多这样的线性路径运动,也导致了肌肉不平衡。

为了减少肌肉不平衡的风险,请确保你的训练计划中包括推、拉、旋转或是侧向移动的动作。当你了解如何在多平面环境中移动训练,就能帮助自己减少肌肉失衡的风险。

另外,当你其中一部分肌肉太强或太弱时,就很难将关节保持在适当位置。例如许多人因为想要有好看的马甲线、人鱼线而喜欢练腹肌,但却没有注重下背部的肌肉训练,这会造成腹部的肌肉非常强壮,但背部相对较弱,因而导致略微弯曲的向前姿势。久而久之,身体就会出现驼背的姿态。同时,也会对下背部造成额外的压力并磨损脊柱关节。在这种情况下,一组肌肉必须更加努力地将骨骼拉回理想的平面。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块肌肉变得紧张更容易受伤。

综上,运动若没有专业人员指导,更建议大家经常变化锻炼动作,进行全方位的肌肉训练,而不是单一的动作练习或者单练某一部分的肌肉。

                                                 摘自公众号《陕西省体育科学研究所》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