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儿童在运动时如何选择合适的运动鞋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3-03-09 16:52 访问量:

是否选择了合适的运动鞋会直接影响运动时的舒适程度以及足、膝等关节损伤的发生率。特别是儿童,骨骼较软,在承受压力时易发生变形,关节也较为柔弱,承受不了过大的冲击,因此运动鞋的选择就更需要谨慎。

在选择运动鞋时,首先应考虑所要参加的体育项目,不能进行各种运动都靠同一双鞋。运动鞋最好鞋底要厚一些,这样可以减轻运动时脑部受到的震动,减少运动损伤的发生。比如打篮球时,应穿高帮的篮球鞋,这样可增加踝关节的稳定性,而且鞋底应较厚,这样可以加强跳跃时足落地时的缓冲,从而保护运动员。另外,篮球鞋的鞋底也是有说道的,可以细分,一种是鞋底纹路水平,重点在启动助力上,一种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再加入气垫、防扭转功能,重点在于脚踝的保护和缓冲减震;踢足球和进行田径项目时,应穿矮帮的运动鞋,这是因为这些项目在运动中需要踝关节保持较好的灵活性;打网球时,最好穿网球鞋,网球鞋的特点是前头橡胶上包较充分,尤其两侧延伸很长,有利于跑动中的快速制动,前脚掌两侧厚实,有利于在横向快速移动时加强稳定性,防滑作用好,而鞋的后半段较小巧,有利于快速后退,并能提高移动的灵活性。现在很多运动品牌都根据不同的运动项目推出不同型号的鞋,家长需要根据需要进行购买。

另外,鞋的大小也要合适,太小会挤脚,太大在运动时也会感到不舒服。进行长时间运动时,最好不要穿新鞋进行运动。我们需要知道的是,新鞋和“主人”有一个磨合期。虽然我们都会购买舒适的鞋,但新鞋并不是完全适合每个人的脚型的,穿一段时间后,鞋会根据个人的脚型特点有一个重塑的过程,这时的运动鞋才是完全适合个人的。若长时间穿新鞋运动,一些不合适的地方可能会硌脚,甚至导致磨出水泡。同时也不能穿鞋底太硬或者太滑的鞋进行运动,这样容易摔倒而导致意外。

                                         内容参考自:《健身:最需要知道的500个问题》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