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准备好了吗?让我们跟着康复师开启全身的“健康密码”

来源:体育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22-12-26 12:24 访问量:

肩周炎是一个常见的病种,令人十分烦恼,有时痛得无法入睡,有时让人动弹不得,对生活的影响极大。尤其是在秋冬季,天气开始变冷之后,肩周炎更加容易发作。

肩周炎即肩关节周围炎的简称。它由肱骨头、肩胛骨的关节盂构成,可以说是全身上下最最灵活的关节。“肩”“周”“炎”,顾名而思义,人们常常会将它理解为肩关节周围的一般“发炎”,因而盲目使用消炎药物,产生不良后果。然而,实际上,导致肩周炎的因素往往是多方面的:

(一)肩周病变

1.肩关节软骨与关节周围任何软组织的慢性劳损或损伤,尤其是退行性变,皆可波及关节囊,引起关节囊的慢性炎症和粘连。

2.关节的急性创伤如挫伤、骨伤、脱位等,由于局部出现炎性渗出、疼痛、肌肉痉挛和外固定时间过久,也可引起肩关节囊和肩关节周围软组织粘连。

(二)肩外病变

1.颈椎病(通过颈椎源性疼痛的反射机制引起“肩周炎”)

2.冠心病(可引起肩部疼痛、肌肉痉挛,肩关节运动受限,诱发“肩周炎”)

3.糖尿病(Ⅱ型糖尿病患者“肩周炎”发病率为29.0%(男性33.6%,女性25.9%),可能与微血管病变及内分泌紊乱等一系列改变有关)

4.甲亢、甲减(甲状腺患者“肩周炎”发病率为4.3%~38%)

除此之外,精神因素、肩部受寒冷、体内有感染性病灶、内分泌紊乱等皆可诱发“肩周炎”,近年来亦有学者认为肩周炎是一种自身免疫反应性疾病。

因此,多种因素均可以造成“肩周炎”。

肩周炎的康复方法:

1.钟摆运动:选择适当重量的小球或者空手,保持上半身水平,进行钟摆样晃动,以增加肩关节活动度。

2.爬墙运动:选择一面墙,双手置于墙面,身体中立位,手向上滑动至最大范围,增加肩关节活动度。

3.肩关节活动训练:双手握住木棒,调整适当双手间距,做上举活动练习,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不能造成肩关节内疼痛。

4.肩关节上提训练:将一根木棍沿着脊柱方向竖直放置在背后,健侧手在上,患侧手在下,用健侧带动患侧做上提练习,尽量在无痛或疼痛能接受范围内去做练习,重复十次一组,一天三到五组。注意运动量适中。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