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常见的腰痛原因—肌筋膜紧绷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2-09-13 09:26 访问量:

腰部肌筋膜紧绷的症状是甚么?

腰部肌筋膜紧绷的病患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觉得腰部无时无刻都很紧绷,好像不管什么动作姿势他都在那边不会离开。虽然躺下来会好一些,但是刚躺下的时候也会感觉到腰部是悬空的无法放松。通常症状会在腰部的两侧,严重的时候甚至会蔓延到上背部。

病患通常会在按摩后感觉到症状有很大的舒缓,有时遇到技术好的按摩师甚至会感觉到有一两天”身体完全没症状了!!”但过不久症状就会再回来。于是很多病人都会因此有长期按摩的习惯。

肌筋膜紧绷的症状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会随着身体状况而改变。病患通常会感觉到,在比较累或是压力比较大的时候,腰酸的情况会比较严重。那是因为筋膜跟神经系统的关系密切,所以疲倦,压力等心理因素也会影响筋膜的松紧。

为什么会有肌筋膜紧绷?

肌筋膜紧绷最常见的原因就是—肌肉使用的不平衡。当我们姿势不良,或有旧伤的时候。大脑会养成错误的使用肌肉习惯—过度的使用大肌肉,而让小肌肉休息。结果久而久之,造成大肌肉的过劳,而过劳的肌肉就会越来越紧绷,而休息的小肌肉却越来越不用做事(是否跟现今社会的职场环境很像呢..)。腰部来说,脊椎两侧的竖脊肌(ErectorSpinae)就是最常被要求过度工作的肌肉。

临床上,长期椎间盘突出的病人也常常会并发肌筋膜紧绷的情况。原因就是身体为了保护受伤的椎间盘,让使用肌肉的习惯改变了。

那我该如何治疗肌筋膜的紧绷呢?

除了按摩把过劳的肌肉放松之外,要根治肌筋膜的紧绷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把偷懒的肌肉叫回来工作!所以针对肌肉张力不平衡的病患,复健运动是非常非常的重要的,有时候我甚至认为比徒手治疗还重要。

针对肌筋膜紧绷的人,以下这个运动可以自己尝试看看。但是,如果感觉没有效果,表示你需要找物理治疗师做更完整的评估哦!

腰部肌筋膜紧绷自救运动

腰部控制运动,倒水桶运动

1. 趴在床上做四足跪姿

2. 将上背部缓缓的弓起,动作类似瑜珈的猫式

3. 然后想像自己的骨盆是一个水桶,缓缓的往下倒水,让腰部做出下沉的动作(注意!此时上背仍然要保持拱背的姿势,而只有骨盆产生动作)

4. 维持这个姿势10秒钟

5. 一次做10下,一天至少做三次

倒水桶运动可以有效的叫出深层的小肌肉,让竖脊肌的张力下降。

此运动搭配按摩,滚筒按压,网球按压等肌肉放松的手法,效果会更好哦!

摘自公众号:运动医学部落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