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别让“久站”影响身体健康,这份改善指南请查收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2-09-19 10:53 访问量:

由于工作的限制或需要,很多人会长时间保持站立。和久坐一样,久站同样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损伤——长时间站立不动,特别是在一个重视速度的压力环境中,会增加肌肉、肌腱、关节、滑液和神经的生物力学压力。

现代环境中电子信息设备的出现,加剧了以不良姿势持久站立的问题。在当今高科技社会中,大多数人会以肩部拱起、头部前倾、双臂交叉环抱的站姿,用手机和其他手持设备进行数小时的信息浏览或交流。这一现象已日益普遍,随处可见。许多研究都致力于研究这类活动引起的问题姿势偏差和疼痛。但机器、电子设备和工作岗位并不是影响我们站立姿势和肌肉骨骼健康的唯一因素。

以前的路通常都是泥土地面、碎石小道和凹凸不平的小路,这意味着人们总是在动态且不断变化的环境中进行站立和直立行走。这与今天平滑的混凝土室内地面、人行道有很大的区别。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去海滩度假,踢掉鞋子,直奔沙滩,却在当天晚些时候或晚上发现你的足和腿抽筋、疼痛,或者甚至你的背部受伤?这可能部分是因为在沙滩这类表面上时,你的足无法进行有力的支撑,需要运用足趾、足、腿、髋部和背部的所有肌肉。

当足不能正常工作或有疼痛且发生肌肉骨骼失衡时,足部便很难支撑人体的全部重量甚至会感到不适。因此,人们养成了一种习惯,即将自己的体重过多地转移到一条腿上,以努力使自己的体重分配不同,减轻不适。然而,仅靠髋部、腿或足支撑身体的重量,可能会导致身体所有结构发生不良变化,因为它们会进行调整以确保身体以长期不稳定的姿势保持平衡。不出所料,这种步行环境变化所造成的累积压力,正通过各种肌肉骨骼失衡问题而有所显现。

改善站姿的技巧

1.选择合适的鞋子。然而,突然变换鞋子或立刻使用矫形器也会造成额外的压力,并可能由于组织和结构没有足够的适应时间而造成其他不适或疼痛。因此,应逐渐改变穿鞋的习惯,采用所建议的鞋子。

2.当你在站立时有意识地关注自己的手和手臂的姿势。这些肢体长期不动可能导致肌筋膜和肌肉骨骼的变化,以及代偿性运动模式。例如,交叉双臂或将双手放在口袋里会造成双肩向前弯曲;用一只手拿着智能手机发信息会使头部、颈部和脊椎向一侧移动;单肩背包会使身体向一侧倾斜,身体重心发生转移;站着时,把手机放在一只耳朵上,这样会使头部向一侧倾斜,导致侧向移动。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习惯会导致功能障碍和疼痛。

3.如果你的工作环境迫使长时间站立,记得不断调整自己的身体位置,使身体的许多部位分担保持站立姿势时的运动负荷。例如,在完成重复性任务时,在一天内交换使用双手,不时改变座位的高度,提高或降低计算机显示器,打电话时用免提,用身体两侧交替提袋或拿工具。这些微妙的变化将对身体产生不同的刺激,并避免长期的不良姿势模式成为一种习惯。

4.保持正确的站姿以矫正姿势。站立时要目视前方,收回头和下巴(尽量减少头部前倾和颈椎过度前凸),使胸椎直立和肩部后拉(尽量减少胸椎过度后凸和肩胛骨前伸),骨盆向后转动(尽量减少骨盆前倾和腰椎过度前凸),并且意识到体重压到足上(避免膝外翻和足过度内旋)。这些细微的调整会使你的重心重新移回足跟,允许骨骼结构更正确地支撑体重,使软组织结构得以休息,并帮助保持更好的站立姿势。

摘自公众号《人邮体育》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