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老年人谨防跌倒——肌肉测评护健康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2-08-29 16:31 访问量:

对于老年人来说,骨量不断流失,跌倒的风险随着年龄的增大显著增加。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指导的全民科学健身普及线上科普表明: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跌倒死亡率为58.03/10万,占该年龄人群全部伤害致死原因的34.8%,排名第一。年龄越大,发生跌倒并因此受伤或死亡的风险越高。

随着年龄的增加,在65岁以后,人体的肌肉骨骼系统钙质流失加速,关节退化、僵硬、疼痛,肌肉萎缩、肌肉的力量和功能下降,神经传导速度变慢,对外界刺激的反应不如年轻时灵敏,对疼痛、碰触、震动的感受性变差,很容易发生跌倒。此外,步态异常、听力损失、前庭损伤,眼底病变等疾病状态,进一步使跌倒风险增加。因此,有必要采取积极措施,以降低年龄增加带来的跌倒风险。

跌倒导致的最大的危害就是骨折,尤其是髋骨骨折之后,一般卧床至少两三个月,而老年人长期卧床会发生一系列的并发症如褥疮、肺炎、静脉血栓等,甚至危及生命,严重危害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专家提醒,存够骨量是关键,中年以后每个人都会经历骨量的流失,引起骨质疏松。如何防治骨质疏松,首先需要适当运动。每天适当的运动,尤其是户外运动有助于骨骼的健康,预防骨质丢失。此外,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多饮水,少喝浓咖啡、浓茶、碳酸饮料等,均衡营养,摄取食物的多样化,尤其是维生素D、蛋白质、磷、维生素K更是不能缺少的,因此每天的饮食中,肉、蛋、奶、五谷杂粮、蔬菜、水果样样不能缺,以保持营养均衡。

高危人群应到医院去查骨密度,尽早发现是否患有骨质疏松。针对抗骨质疏松的药物治疗。老人也可以自己在家进行肌肉测评:根据亚洲肌少症工作小组的建议,在静态下,老人可以使用软尺测量双侧小腿的最大周径,如果男性小于34厘米,女性小于33厘米,有较大患有肌少症的风险;在家人陪同下,打开计时器,让老人连续从椅子上起立坐下5次,所需时间如果超过12秒,肌肉状况很可能不太好。这时候应当带老人去医院进行进一步的肌肉质量、力量测试和骨密度检查,确定是否为肌少症。

(转自《中国体育报》)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