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侧睡、仰睡、趴睡对健康有什么影响?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2-07-25 09:17 访问量:

大部分时间里,你可以控制自己向外人展现的个人特质,比如说话方式、服装打扮和应对进退;也可以控管身体状况,例如靠饮食、运动和生活习惯。不过,有件事可能超出你的控制范围,却能传达出非常多跟你切肤相关的健康讯息,这就是你的睡眠姿势。

许多研究发现,人们喜欢的睡眠方式可以直接关系到整体健康状况,例如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等慢性病患者,可以从侧睡中获得益处,而背部有问题的人往往在仰睡时感觉较好。没错﹗你睡觉时身体最舒适的姿势,可能显现出你的健康情况,而且对于睡姿与整体健康关联的论述,已有许多科学研究支持。以下是各种睡姿代表或适合的健康状况。

侧睡

优点:其他潜在的健康益处还包括:支撑脊椎、促进大脑健康、缓解下背痛、缓解胃灼热。

缺点:研究也显示,如果患有腕隧道症候群,压着手睡觉或弯曲手腕会使症状恶化。

仰睡

优点:背痛的人对于仰卧睡觉应该很有感,有些人发现这姿势可以减轻疼痛,而另一些人却发现会加剧疼痛,这完全取决于个人。

趴睡

缺点:这个姿势会增加背部和颈部压力,可能导致不必要的慢性背痛。

找到适合你的睡姿

睡眠品质当然不只取决于睡姿,不过能睡个好觉的人通常可以保持自己的睡眠方式,当你醒来后感到疼痛或疲倦,那就值得尝试一个新的姿势或是改变现有姿势。

对侧睡者的建议

在双腿之间放一个枕头,以支撑臀部和下背部。透过抱枕头来支撑你的手臂。不要压着手或弯曲手腕睡觉,以避免腕隧道症候群。喜欢侧睡中「胎儿睡姿」的人,保持下巴和四肢放松,以防止麻木和不适。胎儿睡姿的人如果不想在紧绷和疼痛中醒来,尝试稍微修改成「渴望睡姿」。

对仰睡者的建议

仰睡可以帮助平均分布你的体重,减轻压力和疼痛,也帮助脊椎排列对齐。如果想更充分利用这些好处,可以做以下调整:2.颈部下方放一个小的圆形枕头用来支撑,可缓解颈部疼痛。3.使用楔形枕头来抬高你的头部,可缓解打鼾、过敏和胃灼热等症状。

对趴睡者的建议

通常不建议用趴睡睡姿,因为会导致颈部或背部疼痛。但是,如果你发现这个睡姿能让你在最放松和舒服的状态,可以做一些调整来保持脊椎排列、避免肌肉僵硬。1.规律地转动头部方向,以减少颈部疼痛僵硬的机会。2.选择偏硬的床垫,以帮助调整脊椎病预防疼痛。3.使用薄而平的枕头或是根本不用枕头,以避免颈部疼痛。4.在骨盆下放一个枕头,以避免背部疼痛或僵硬。5.调整为自由落体姿势,减轻臀部和肩部的压力。6.自由落体睡姿透过手臂伸向两侧来避免手部僵硬,不要将手压在枕头下。

总结

1.如果你醒来后感到疼痛或不适,那就代表该尝试改变睡眠方式,或是直接咨询睡眠专科医师。如果你每晚都睡得好,醒来后神清气爽,那就别担心你的睡姿问题了。

2.网路上可见一些研究显示,不同睡姿与你的行为方式、年龄、甚至教育水平都有直接关联,但对于这些发现应该持保留态度,因为这些研究都属于小规模并且是自陈报告,研究结果可能有偏差。

摘自公众号:运动医学部落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