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温度如何影响筋膜与肌肉?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2-01-05 15:10 访问量:

你是否曾经觉得肌肉很紧绷,怎么放松都放松不了呢?或是有过平常运动前总是需要暖身很久,身体才会热开,活动度才会比较大呢?

等等!你知道你热开是筋膜还是肌肉吗?筋膜与肌肉是同一个组织吗?或者说筋膜与肌肉很类似吗?

的确,有时候是很类似的,就像是筋膜与肌肉都富含水分与弹性,二者也都可以蓄能,像是当往下蹲的时候筋膜与肌肉同时储存能量,让你可以往上或往前跳得更远;此外,筋膜与肌肉一样富含感觉神经,可以感知我们现在身体的位置在哪里和快速反应,就像是在快要扭到脚的时候,可以快速的反应。

然而,在有些时候,筋膜与肌肉的角色却是完全相反的。不同温度,肌肉与筋膜表现就很不一样

你或许知道,我们人体的温度其实分布并不平均,身体中间的核心温度比较稳定,大约维持在36.5~38°C之间,而四肢手脚的温度,就变化很大,有时甚至可以相差到10°C之多,中间的变化取决于环境中的温度和肌肉的使用程度。

备注:休息的时候,我们的四肢最低可以低至30°C,而在运动时,则可能达到40°C。

温度如何影响筋膜与肌肉? 

每增加1°C的体温,身体的新陈代谢就会加快10~20%。根据Dr.RobertSchleip所著的”Fasicainsportandmovement”当中提到:当我们开始运动或是环境变热,组织温度升高时,会让肌肉中的钙离子释放,帮助肌肉的变得比休息时更加紧实有弹性;然而筋膜并没有这样的机制,它的表现就像放在冷冻库的牛肉拿出来热一样,会变得软软的。当我们停下来休息或是环境变冷,组织温度下降时,肌肉纤维就会变得相对松弛且没有力量,筋膜反而变得硬度较大。

乍看之下,或许会觉得很奇怪,筋膜与肌肉的在不同的温度下反应完全不同,怎么甚至还有点互相矛盾呢?然而这其中包含了很大的智慧。 

当我们开始做运动,暖身完后,身体变得比较热以后,并不是所有的肌肉与筋膜都变软变松,而是里面的肌肉变得结实有弹性,外面的筋膜变得松弛,这二个加起来的结果会是怎么样呢?肌肉维持有弹性,让力量随时可以发挥;筋膜放松,活动范围变得更大更不受限。 

相反的,当我们休息的时候,身体四肢的温度慢慢下降,肌肉变得相对松软放松,这时候筋膜反而变得比较硬。这时候,肌肉组织得以休息,藉由较硬的筋膜组织帮助身体的支撑。

如何应用?

你可以藉由这简单的原理,区辨出你是筋膜发生沾黏,还是肌肉发生问题。举个例子,你是不是每次都需要暖身很久花很长的时间,身体才会热开,活动度才会比较大呢?那你有可能筋膜太紧了,你可以拨开肌肉与肌肉之间的筋膜帮助你活动度增加。同样的,如果你在休息后,肌肉整个还是十分的僵硬紧绷,不容易放松,那就有可能是肌肉沾黏啰!那你可以单点放松肌肉,让肌肉更容易学会放松。

摘自公众号:运动医学部落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