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有人喜欢运动前大量补糖,这样做对吗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1-08-23 11:05 访问量:

运动员在运动前为了提高运动能力采取补糖措施是正确的,但是这样的做法不能随意模仿。运动前补糖应当掌握好补糖的时间、补糖量以及补糖的食物类型,如果在运动前大量补糖,则只会适得其反。运动前如果过多补糖,会造成胃部不适还可能伴有头晕恶心等副作用。运动时胃吸收葡萄糖的能力是有限的,每小时50g,大量葡萄糖滞留在胃里影响胃的排空,容易引起胃

对于普通健身者来说,运动前宜以摄取高糖低脂肪的食物,例如面食、米饭、水果等,因为这些食物容易消化,又能在消化分解后提供糖类作为运动的能量。如果运动的时间60分钟以上,可以选择血糖指数较低的食物,如香蕉、全脂乳类、米饭、麦片粥,这些食物可以被缓慢的消化吸收,能够长时间地供应糖分,为运动中的肌肉使用;如果运动的时间少于60分钟,可以选择高血糖指数食物,如面包、马铃薯、运动饮料,这些食物会很快被消化,能迅速提供糖类。对于人体来说,运动前摄入糖使得血糖上升,而血糖上升后会刺激胰岛素分泌,胰岛素分泌增多又使得血糖下降,所以必须严格地控制补糖的时间一般认为,在补糖后1530分钟内血糖达到最高峰。为了避免服糖后的胰岛素效应,不宜在比赛或运动前3045分钟内补糖,以免血糖下降。

运动前正确的补糖方式可分几种,一是可在赛前6小时进行高糖膳食,服用含糖75150g的低脂食物;二是在运动前24小时,只需进食含糖丰富的正常膳食即可;三是在运动前2小时内补糖,这时的补糖量可按照1g/kg体重来算,但不要超过50g。运动前补糖需要严格控制,按时按量补充,不可盲目大量进行补糖。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