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如何正确使用护膝?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1-08-31 10:51 访问量:

护膝是怎样发挥保护膝关节的作用的?

首先,对膝关节进行制动。膝关节是上下腿骨交汇的地方,中间有半月板,前面有髌骨,髌骨是由两条骨肉拉伸,悬浮在腿骨交汇处之前,非常容易滑动。

在正常的生活中,由于不受外力影响,也没有剧烈运动,所以髌骨在膝盖部位能正常的小范围活动。但在长距离的徒步中会给膝盖施加过多压力,很容易使髌骨被牵移离开原有部位,从而引发膝关节部位的疾病,而带上护膝则能将髌骨固定在相对稳定的位置上,以保证其不轻易受伤害。

其次,为膝关节保温。膝盖是没有肌肉覆盖的,所以当我们感觉腿部散热很舒服的时候,其实膝盖是在受凉,这时,如果是戴着护膝的话,护膝的保温作用就能体现了。

最后,保护受伤膝关节。以上说的是在膝关节没有受伤时护膝的轻度制动和保温作用,在膝关节受伤之后,使用重度制动的护膝可以减少膝盖的弯曲,从大腿到小腿维持在一条直线上,减少膝关节的弯曲,从而保护膝关节不再加重病情。

但要注意的是,护膝不能久戴!运动完之后,应立刻取下护膝!很多人对护膝常有错误观念,认为使用护膝可以有病治病、没病强身,解决所有关节问题,运动结束后依旧佩戴着护膝。这是一大误解。原本膝盖周边的股四头肌、肌腱及韧带在膝关节活动中负责维持膝盖稳定。当使用护膝时,会取代部分上述人体膝盖稳定功能,长期运动下来股四头肌、肌腱及韧带将因缺乏外力刺激而会逐渐退化,从而使机体完全依赖于护具提供稳定性,一旦摘除,就会感觉膝关节不稳定。因此,只需在从事使用膝盖的运动时配戴护膝,跑步后取下,避免膝盖周边组织退化加剧。对于没有膝伤的跑友来讲,能不带就尽量不带,让机体自己去适应外界,从而强化自己。在日常跑步中,与其用护膝保护膝盖,不如强化自身肌肉和韧带,本体感受器能,自己保护自己。

                                              摘自公众号:医护多复康学霸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