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伸展练习的好处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1-01-14 10:17 访问量:

1.什么是伸展练习?

伸展练习可分为静力性伸展、动力性伸展、震荡伸展等。

静力性伸展可以在任何地点进行,也不需要其他人的帮助,也不需要任何器械。但是静力性伸展可以造成神经系统的兴奋性下降,时间长时还会使肌肉力量下降,因此不适合在准备活动时进行,但是静力性伸展可以在运动后放松活动中进行。一般保持牵拉状态5~10秒后放松。

动力性伸展是个全新的概念,是将肌肉缓慢的拉伸到最大范围。尤其是在准备活动时进行动力性伸展练习,可以使肌肉更快地进入工作状态,有利于提高肌肉的工作能力、预防运动中损伤的出现。

震荡伸展也是一种动态伸展方法,有人研究报道,震荡伸展时肌肉张力比静力伸展时大两倍,故容易造成肌肉损伤,对于普通健身人群最好还是不要使用震荡伸展。大家熟悉的上下振臂就是典型的震荡伸展。

2.伸展练习有什么好处?

做伸展练习可以增加机体的柔韧性;活动关节、增加运动时关节的活动范围;舒展筋骨、增加运动时的美感;有利于发展肌肉的力量、保持肌肉的弹性和爆发力;增加运动时神经随意支配的精确性,减少运动损伤的风险;放松紧张的肌肉,松弛神经、减少运动后的肌肉僵硬、酸痛等。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