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肥胖患者适宜的健身运动种类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0-12-18 16:23 访问量:
    目前普遍认为大肌肉群参与的动力型、节律性的有氧运动,如医疗步行、慢跑、爬山、游泳、自行车、水中运动等,辅以有氧健身操、迪斯科、太极拳以及各项球类运动等,有助于维持能量平衡,长期保持肥胖者的体重不反弹,提高心肺能力。肥胖者可根据自身年龄、身体状况及兴趣爱好选择练习。

而有氧运动作为减肥的主要方法,应优先考虑冲击性小、变化小、无突然转变方向、不负重的活动,如水中有氧运动、自行车等运动,这些运动既可减少关节损伤和跌倒的危险,又使肥胖者易于接受。水中运动被认为是最有发展前途的一种康复医疗手段和减肥运动。水中运动除游泳外,已发展到水中行走、跑步、跳跃、踏水、球类游戏等多种形式。

然而,实践表明,仅单纯完成有氧运动而不进行肌肉力量练习和肌肉拉伸练习的减肥,其结果往往是体重减轻了、脂肪减少了,皮肤却松弛下垂毫无美感了。因此,有氧运动配合力量练习和肌肉拉伸练习等的综合训练现已被认为是单纯性肥胖更理想的减肥方式,能更好地减少体质、改善体型、增强肌力,并改善胰岛素抵抗现象,其减肥效果更加符合人们现代美的观念和意识。

力量练习主要是进行躯干和四肢大肌肉群的运动,可以利用自身体重采用仰卧起做、下蹬起立及俯卧撑等方式,也可利用器具进行锻炼,如哑铃、拉力器等,身体较差者可选择健美操、广播体操等。我们发现,国家体委正在推广的健身秧歌,不仅能显著降低肥胖者体脂、改善腰臀比,而且能提高身体功能和身体素质,不失为一种值得推广的减肥方法。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