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科学健身运动问答(四)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0-10-13 16:13 访问量:

1.为什么患者运动前要做医学检查?

运动前对患者进行系统的体格检查,有目的地检查与疾病有关的体征和指标,并对心肺功能或运动器官的功能进行检查,了解其疾病类型、病情轻重、疾病进展情况、有无并发症等,对于正确评价患者目前的身体健康状况,判断患者能否进行健身运动是十分必要的,同时也可为制定运动处方、确定安全有效的运动强度提供必要的个人资料。

2.健身运动的自我监督内容有哪些?

健身运动的自我监督是指健身运动者利用自己熟知的知识对自己在运动过程中和运动后的反应作出评价的过程。这一过程包括主观感觉和客观检查两个方面。主观感觉主要为一般感觉、运动情绪、不良感觉、睡眠、食欲和排汗量等;客观检查主要为脉搏、肺活量、体重、运动成绩等。

3.老年人的健身运动需要注意些什么?

1)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情况合理地选择运动项目、确定适宜的运动负荷;(2)运动负荷要从小到大逐渐增加,且增加的速度不宜太快,掌握好循序渐进和持之以恒的原则;(3)不宜参加速度性和力量性的运动项目,宜选择全身性有氧运动项目;(4)动作要缓慢而有节奏,避免做屏气及过度用力的动作;(5)活动中要适当安排短暂的休息,运动前后要认真做好准备活动和整理活动,不要过多地参加比赛;(6)应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如遇有感冒或其他疾病,身体过度疲劳时,应暂停锻炼,不要勉强;(7)学会在锻炼期间进行自我监督,防止过度疲劳,避免发生运动损伤。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