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有氧运动注意事项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0-06-28 15:53 访问量:

(一)运动前做好热身准备活动。运动前的热身准备活动的好处之一是使心率渐渐提高,让心血管系统逐步做好完成较大强度运动的准备,这样运动起来更安全;二是使各个关节与肌肉的温度、弹性及柔韧性增加,减少运动可能带来肌肉、韧带及关节损伤。准备活动可以先进行柔韧性练习,然后逐一活动身体的各个关节,特别要活动好腕关节、肩关节、膝关节、髋关节及腰背部。做几次深呼吸再开始慢跑或其他有氧活动。

(二)坚持循序渐进原则。无论运动强度还是持续时间,都应该逐步增加,一般经过2-3个星期才能将运动强度调整到最佳,切不可急于求成,盲目冒进,以免发生意外。

(三)坚持持之以恒的原则。有氧运动是一项长期的锻炼,只有长年累月地坚持练习,才能达到祛病强身、延年益寿的健身运动效果。

(四)运动时以穿运动服、运动鞋为宜。

(五)建议运动后适当饮水,以补充水分的丢失和促进代谢。如运动时间较长,每隔15-20分钟就适当喝点水则更好。

(六)运动后不宜立即用冷水沐浴或吹凉风,否则血管突然收缩不利于代谢废物的排泄。要及时更换汗湿的衣服,避免着凉,尤其是在空调房内。

                                              

  摘自《科学健身运动》指南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