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科学健身运动问答(二)

来源:苏州市体科所 发布日期:2020-04-01 10:47 访问量:

    1.如何防止运动后出现“重力休克”现象?

    人在持续的长时间较大强度的运动后,由于肌肉中血管的扩张,大量的血液贮存于下肢血管中,如果马上停止,重力的作用会使这部分血液返回心脏的速度减慢,这时会感觉头部缺血,造成头昏眼花的现象,称为“重力休克”现象。防止重力休克现象的出现,要求在运动后不要马上静止下来,而是要继续走走,这样通过下肢肌肉的收缩帮助下肢的血液回到心脏。

    2.运动后吃东西有讲究吗?

    运动后吃东西包括了运动后段时间内吃东西和正常用餐两个方面。运动后短时间内吃东西,主要应避免吃得太多,同时要避免吃冷饮之类的东西,可以适当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主要是适当补充一些水分。运动后的正常用餐,则要注意平衡膳食,适当补充一些蛋白质即可。

    3.运动后体重下降的原因是什么?

    仔细观察的人会发现运动后体重比运动前要低一些,长时间运动后这种现象更加明显。运动后体重的下降,主要是运动过程中人体向外排出汗液的缘故。运动中的出汗,除了我们看得见的“显性汗”,还有一些看不见的“非显性汗”,因此有些人虽然没感觉出汗,但还是表现出体重下降。这种体重下降,一般随运动后的水分补充,很快就能恢复。


                                                   ——摘自《科学健身运动指南》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