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运动时抽筋了怎么办?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0-04-17 12:31 访问量:

肌肉痉挛,俗称“抽筋,是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强直收缩,会造成肌肉疼痛、僵硬。

运动时小腿后侧、大腿的前侧和后侧最常发生抽筋。

1.为什么运动时会抽筋?

抽筋是运动时常见的一种现象,导致抽筋的原因有:

(1)没有做准备活动或者准备活动做的不充分,肌肉突然由静止状态转为运动状态,一时不能适应,出现强直收缩;

(2)在低温条件下运动,肌肉受冷,引发肌肉挛缩;

(3)运动时间过长,肌肉疲劳,运动中的代谢产物积聚在肌肉,肌肉内环境改变;

(4)运动中大量出汗,水分和电解质丢失;

(5)运动时姿势不合适导致肌肉协调不好;

(6)肌肉或肌腱有损伤;

(7)情绪紧张;

(8)肌肉连续收缩过快,放松时间太短。

 2.运动时腿抽筋了怎么办?

一旦在运动中发生肌肉抽筋,首先立刻停止所做的任何活动不太严重的肌肉痉挛时,做相反方向牵引痉挛的肌肉,一般可缓解。小腿肌肉痉挛时,伸直膝关节,翘起脚尖并伸直脚跟,用手握住抽筋一侧的脚趾,用力向后拉,直到复原。若是大腿抽筋,将大腿和膝盖弯曲至腹前,双手环抱,再放开并将腿伸直,重复上述动作,直到好转。此外,还可以配合局部按摩,重力按压、揉捏痉挛的肌肉,还可点掐委中、承山、涌泉等穴。按摩后再用热毛巾进行热敷效果会更好。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