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健身小知识:锻炼后如何洗浴

来源:苏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0-01-07 15:37 访问量:

    一. 锻炼后能立刻洗浴吗?

    锻炼后不宜立刻洗浴,不管是冷水还是热水浴。运动时不仅肌肉、骨骼、关节等运动器官的运动量大大增加,体内其他的器官,如心脏、肺等也要增加活动才能满足机体运动时的需求。各组织器官活动加强,产生的热量也大大增加,必须及时排放出去,否则体温会升高很多。为了加强散热,运动中血液循环是加速的,汗毛孔是大量开放。运动后为了更好地散热,血管还处于扩张状态。如果运动后立刻洗冷水浴,血管则立刻收缩,不仅造成散热困难,体温升高,还会加大血液循环的阻力,不利于代谢废物的排出,有时还会因突然从热环境进入冷环境,导致感冒等。运动后立刻洗热水浴,也会增加皮肤中血流量,不利于心、脑等器官的供血,很容易导致心脏和大脑的血供不足,当水温较高时,还容易虚脱。

    运动后最好休息30分钟左右,作一些放松活动,等没有汗水了,再进行洗浴。如果条件允许,最好洗温水澡,再慢慢降低水温。

    二. 运动后洗澡的水温多少度最合适?

    根据水温,洗浴有可分为热水浴、温水浴、冷水浴三类。

    热水浴一般水温大约在40~45摄氏度,略高于人体体温,用手试一下,感觉略有点烫为宜。其最大的作用是可以帮助清洁皮肤、扩张皮肤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冬天洗热水澡比较合适,夏天运动后大汗淋漓的状态下,也最好洗个热水澡。

    温水浴是水温在35~36摄氏度,用手试,感到稍热。这是一种比皮肤温度略高,比体温略低,非常适合泡澡的温度。一般情况下,夏天提倡洗温水浴。温水浴能起到镇静神经,减轻心血管负担。

    冷水浴的水温大约是20摄氏度,冷水浴本身也有一定的健身作用。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坚持冷水浴不仅能提高免疫力;而且有促进血液稀释,改善血液循环和血液质量,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此外,冷水浴对于锻炼人的意志,提高人体对外界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以及延缓组织器官衰老,改善皮肤血液循环,保持皮肤健美都有一定的作用。冷水冲淋身体时,机体为了维持恒定的体温,会迅速调动起调节功能,这既会提高神经系统的应激能力,又能增强血管弹性,改善脏器功能,对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老年病都有疗效。但对于有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人则不应进行冷水浴,以免疾病加重。 

    运动后洗澡水温的选择要因人而异、因季而异的。一般不宜过高或过低,洗浴时间不宜过长。夏季可选择温水浴,冬季则应该进行热水浴,热水浴更有利于消除疲劳。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