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产业

苏州上榜!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名单公布

来源:体育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20-08-27 10:28 访问量:

8月26日,国家体育总局官网公布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名单,共有四十个城市入围,苏州榜上有名。

苏州为何能入围?

一、工作机制健全体育市场繁荣

近年来,随着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苏州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产业的发展。2012年,市政府成立苏州市体育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各相关部门全面推进体育产业发展。

工作小组成立后,市政府每年召集主要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对市级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相关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并形成意见。在工作小组推动下,苏州市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规模不断扩大、供给内容不断丰富、供给质量不断提升,体育消费市场更加繁荣,呈现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发展特征

二、产业基础较好发展形态多样

根据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部署和建设健康苏州的目标要求,苏州以“增强人民体质、提升城市品质”为根本任务,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推动苏州体育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国际体育文化名城。

2019年,苏州市体育及相关产业总规模为985.16亿元,比上年增长8.9%。全市体育消费总额约322.49亿元,人均体育消费约3000元。

三、体育设施健全人均优势彰显

目前,苏州已建有各级各类全民健身体育场地27168个,实现城市街道、社区及农村乡镇、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15分钟健身圈在城市社区的覆盖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在乡镇及行政村的覆盖率均为百分之百,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4.0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为42%,位居全省前列。

截至2019年,市本级近三年发放各类便民体育设施补助经费1500余万元,补助新建笼式球场、多功能运动场等体育设施54处,全市建成各类体育主题公园65个,健身步道2502公里,打造1个国家级体育特色小镇、3个省级体育健康特色小镇,数量居全省第一。

四、支持政策明确政策体系完整

相继出台《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苏州旅游和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每年,苏州市本级财政安排资金约1.2亿元用于发展体育产业。

未来,苏州将实现这些目标

到2022年,建成具有苏州特色的“便民、便捷、便利”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形成政府主导有力、社会广泛参与、市场充满活力的体育发展新格局,人民群众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公共服务更加均衡充分,体育消费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1200亿元,体育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1.7%以上,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体育产业增加值53%以上,人均体育消费支出超过3300元,体育产业从业人员达22万人,建设健身步道3000公里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4.2平方米,各类型体育公园120个,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5%,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超过96%。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