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青少年阳光体育专题> 2021苏州市青少年阳光体育联赛中小学生马术比赛竞赛规程

2021苏州市青少年阳光体育联赛中小学生马术比赛竞赛规程

来源:体育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21-06-24 13:50 访问量:

一、主办单位:苏州市体育局、苏州市教育局

二、承办单位:吴中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苏州市马术运动协会

三、协办单位:待定

四、竞赛日期和地点:待定5月

五、参加单位:苏州地区的学校、苏州市马术运动协会会员单位马术俱乐部。

六、年龄组别

A组(高中组):2002年9月1日-2005年8月31日

B组(初中组):2005年9月1日-2008年8月31日

C组(小学组):2008年9月1日-2014年8月31日

七、竞赛项目设置

A组:

盛装舞步(中三级舞步科目)(个人)

场地障碍80厘米(个人、团体)

场地障碍100-115厘米(个人)

B组:

盛装舞步(中三级舞步科目)(个人)

场地障碍30-50厘米(个人、团体)

场地障碍80厘米(个人、团体)

C组:

盛装舞步(初一级舞步科目)(个人)

场地障碍地杆赛(个人)

场地障碍30-50cm(个人、团体)

八、参赛资格与办法

(一)运动员须具有中国国籍(包括港、澳、台),苏州地区户籍或学籍的学生,经医务部门检查证明身体健康,适合参赛,赛前通过身份验证凭参赛卡参赛。

(二)运动员不得跨年龄组别参赛,不分性别同场竞技。

(三)参赛运动员资格以二代身份证(港澳台证、护照)、盖章的学籍卡为准。

(四)比赛允许同一参赛运动员骑两匹马参加同一级别比赛,取较好成绩进入获奖名次。

(五)场地障碍地杆赛,同一匹马可最多由五名运动员骑乘比赛。30-50厘米场地障碍赛、盛装舞步赛(初一级)中,同一匹马可最多由三名运动员骑乘比赛。盛装舞步赛(中三级),80厘米场地障碍赛,同一匹马可最多由两名运动员骑乘参赛。在100-115厘米场地障碍赛中,同一匹马只允许一名运动员骑乘参赛。并且当天比赛同一匹马最多出现六次。如有违反此项规定,取消该马匹在本次比赛取得的所有比赛成绩。

(六)障碍团体项目各代表队最多一个团体,最少三人,最多四人,团体内必须一人一马。如有一人两匹马参加该级别的,报名时需注明其中的一匹马是代表团体,另一匹马则代表个人。每名运动员只能报名一个团体赛。代表团体的参赛马匹成绩,同样带入个人成绩,取较好成绩进入个人获奖名次。

(七)参赛运动员自带马匹参赛。参赛马匹须有国际马术联合会颁发的马匹护照(含FEIID号)或中国马术协会或江苏省马术协会颁发的马匹护照。马匹年龄须为5岁及以上(2016年及以前出生)。到达赛区后及时向赛会兽医提交马匹护照,未参加验马的马匹不得参加比赛。

(八)参赛马匹赴赛区前须办理相关检疫手续,并由所在县级兽医站出具检疫合格证明,随马匹到赛区时递交承办单位。返程需重开检疫证。

(九)参赛马匹必须符合中国马术协会对马匹疫苗接种完成的相关规定。

九、相关参赛费用及事项

(一)马厩费:待定

(二)各参赛运动队食宿费用自理。

(三)参赛运动员和参赛马匹在比赛期间的意外保险由各参赛运动队自行办理。参赛运动员和参赛马匹在比赛期间发生的伤害与意外事故,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不承担任何责任。

十、竞赛办法

(一)场地障碍:

比赛采用国际马联第26版场地障碍规则(2021年1月1日更新)。国际马联场地障碍赛事监管规则(2021年2月更新)、国际马联兽医规则第14版(2021年1月1日起实行)特殊修订条款的执行,以苏州市马术协会下发通知为准。

场地障碍地杆赛为双边贴时赛,以一轮进行,设6至8道障碍,行进速度每分钟240米,罚分少者获胜,罚分相同,更接近最佳时间(双边贴时)者,名次列前。

场地障碍30-50厘米为双边贴时赛,以一轮进行,设8至10道障碍,高度不超过50厘米,行进速度每分钟325米,罚分少者获胜,罚分相同,更接近最佳时间(双边贴时)者,名次列前。团体赛报名最少3人3马,最多4人4马。排名以同团体前3名人马组合成绩相加,累计罚分少者获胜。如总罚分相同,团队总用时最接近最佳时间者,名次列前。

场地障碍80厘米级别为计分赛,以一轮进行,根据国际马联场地障碍规则条款269执行,A表判罚。障碍高度为80厘米,障碍数量共10道,行进速度每分钟350米。以1-10分分别计分,每完成相应分数障碍则获得相应积分,打杆不计分,最后一道障碍设有魔鬼障碍,成功完成魔鬼障碍获得20分,若打杆扣20分。得分高者获胜。若得分相同,用时少者,名次列前。团体报名最少3人3马,最多4人4马。排名以同团体总得分前3名人马组合成绩相加,累计得分多者获胜。如总得分相同,团队总用时少者,名次列前。

场地障碍1.00-1.15米级别为争时赛含附加赛,以一轮进行,根据国际马联场地障碍规则条款238.2.2执行,A表判罚。障碍高度不超过1.15米,障碍数量为10-12道,行进速度为每分钟350米。比赛以罚分最少用时最少者获胜。如有附加赛,以附加赛罚分最少用时最少者获胜。

参赛运动员着装与马具参照国际马联场地障碍比赛规则(条款256.1、条款257)。

场地障碍查看路线时的着装(条款256.1.2):着装必须整洁,穿马靴、白色或米色马裤、长袖或短袖衬衫、白色领带或领结,衬衫必须有衣领,长袖衬衫必须有袖口。

场地障碍比赛时着装规定如下(条款256)

头盔:必须使用但没有颜色限制;  骑士服:没有颜色限制或俱乐部统一队服;

马裤:白色或米色;              马靴:黑色或褐色或其它深色,靴底带跟;

领带或领结白色或与骑士服同色;衬衫:白色衬衫或白色衣领或与骑士服同色;

马刺:可带可不带,马刺必须朝向后方,马刺柄尾端必须光滑,如果马刺柄带有弧度,马刺佩戴时马刺柄必须朝下,允许使用轮式马刺(马刺轮必须是可以转动并且是圆滑不锋利。

马鞭:不得使用超过75厘米或末端负重的马鞭。

青少年儿童骑手跳跃障碍建议穿防护背心。

(二)盛装舞步:

比赛采用国际马联第25版盛装舞步规则(2021年1月1日更新)、国际马联盛装舞步赛事监管规则(2019年2月更新)、国际马联兽医规则第14版(2021年1月1日起实行)。特殊修订条款的执行,以苏州市马术协会下发通知为准。

盛装舞步个人赛排名以百分比得分高者名次列前,如百分比得分相同,以综合分骑手分得分高者名次列前,如仍相同,以C点裁判评分高者名次列前。

参赛运动员着装与马具要求参照国际马联盛装舞步比赛规则(条款427、条款428)。

骑士服:黑色或深色;    头盔:年龄未满26岁必须佩戴头盔,黑色或与骑士服同色;

马裤:白色或米色;     领巾或领带:白色、米色或与骑士服同色;

手套:白色或与骑士服同色;马靴:黑色或与骑士服同色;

马刺:可戴可不戴。如果使用马刺,必须是光滑的金属材质。允许使用轮式马刺(马刺轮必须是可以转动并且是圆滑不锋利的)。

马鞭:比赛场地不得使用任何马鞭,热身场可以使用但长度不超过1.20米;

马鞍:舞步鞍或综合鞍,鞍垫必须为白色;

衔铁:普通的小勒衔铁,不允许使用无衔铁水勒或盖革衔铁;

耳罩:允许使用,但是耳罩不可遮挡马眼,耳塞不可使用。耳罩的颜色和款式的选用必须谨慎;

配件:严禁使用任何种类的配件(例如抬头缰、侧缰、折返缰、平衡缰)

眼罩:严禁使用任何形式的眼罩。

护具(马匹护腿或绑腿绷带):比赛场地不得使用任何马匹护腿或绑腿绷带,热身场地可以使用。

十一、录取名次和奖励

(一)各组别各项目录取前六名,实际参赛运动员不足6人,按参赛运动员数量递减1名录取;不足三人的取消该项目竞赛。团体赛取前三,报名不足3个团队的取消该项目。

(二)个人赛前三名获奖牌、证书,第四名至第六名获证书,予以鼓励;团体赛前三名获奖杯和证书,予以鼓励。

(三)设体育道德风尚奖运动队、最佳教练员、最佳运动员。

十二、申诉和纪律

(一)竞委会提醒各参赛队注意:认真学习本次比赛的竞赛规程、竞赛规则及相关办法。

(二)本次比赛严格执行赛风赛纪,如有违反规定的将严格处理。

(三)比赛申诉必须按规则规定时间内,以书面形式向本次比赛的仲裁委员会提出,并交申诉费1000元人民币,申诉成功将退回费用。

十三、技术官员

仲裁委员会、技术代表和裁判员等技术官员由苏州市马术运动协会选调,不足部分由承办单位选派。

十四、关于赛事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

(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体育局和教育局的要求执行)

十五、禁止使用违禁药物,违者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处理

十六、免责条款内容

由于马术运动的不可预知性,参赛人员必须保证:对马术运动有基本了解,已充分考虑参加比赛的风险,有足够能力和正确心态参与比赛,无心脏病、高血压及其它不适合参加马术比赛的疾病。敬请参赛者正确评估活动中存在的危险性,自行评判风险承担能力,并根据自己的状况谨慎报名参加。

每位参赛人员必须承诺:在比赛中,时刻牢记安全第一;非他人故意造成的人身损害所产生的经济损失全部自行承担,其他参加者及组委会不承担经济赔偿责任;在比赛中产生意外伤害时,同意放弃向组织者追偿除医疗保险范围以外的权利。

以上声明同时针对本次活动的所有参与者及报名参加比赛的人员。

十七、本规程解释权归属苏州市体育局,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