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青少年阳光体育专题> 2021年苏州市青少年阳光体育联赛小学生棒球比赛竞赛规程

2021年苏州市青少年阳光体育联赛小学生棒球比赛竞赛规程

来源:体育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21-06-24 13:51 访问量:

一、主办单位:苏州市体育局、苏州市教育局

二、承办单位:待定

三、日期与地点:待定

四、参加单位:各市、区有关学校

五、参加办法:

1.市、区同组竞赛

2.人数:各参加单位可报领队1名,教练2名,运动员15名。

3.年龄规定:2008年9月1日之后出生在苏州就学的在校小学生。

4.运动员必须按要求参加资格审查,运动员报名须携带二代身份证原件,学籍卡跟参赛保险,凡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得参赛。

六、竞赛办法

(一)器材和服装要求

使用中国棒球协会认证的9英寸青少年竞赛用球。

1.球棒须符合标准:棒径小于25/8英吋,弹性系数小于1.15BPFF之规范.无表明弹性系数认证的铝棒不得用于竞赛。

2.一垒使用安全双垒包,类间距为15米。

3.各队必须准备统一棒垒球竞赛服,上场竞赛服装.棒球帽必须统一,必须穿着过膝传统棒球裤,上衣印有明显号码,高度不小于15厘米。

4.竞赛时,运动员必须穿运动鞋或胶钉鞋,禁止穿钢(铁)钉鞋。

5.跑垒指导员须穿着与本队统一的棒球服装。

(二)规则:

1.采用中国棒球协会审定的2018年版《棒球竞赛规则》。

2.场地标准:投球距离14.02米,垒间距18.29米。

3.每场比赛为6局或1.5小时,以先到为准(有效局为4局),交叉赛和名次赛不限时间。

4.双方比分相差10分以上(含10分)时,四局结束比赛;双方比分相差15分(含15分)时,三局结束比赛。

5.每名投手每场比赛限投2局,蹬板即为1局。延长赛中依旧沿用此项规定。如遇同一局中更换投手,每名投手各记一局。如因投手超局投球,一经发现,必须更换投手,场上局面有效。如教练员拒绝更换投手,则裁判员判该队该场比赛0:20告负。

6.教练员要求指导投手时,必须向司球裁判员示意,经允许后方可入场。教练员应快速入场,并只能对投手和1名防守队员进行指导,其他防守队员不得参与。

7.根据《规则》,防守队教练员同一局中对同一投手只能进场指导1次。该局中第2次对该投手进场指导时,必须更换投手。在同一击球员击球时,教练员不得第2次上场指导投手。

8.防守队教练员每场比赛可进场指导投手3次。自第四次起,每次进场指导需更换投手。教练员上场与任何一名队员交谈后,由该队员与投手交谈,视同于教练员上场指导投手一次。

9.球队如需暂停,更换球员,须由主教练向司球裁判员示意,经允许后,方可进场。

10.请各队教练员于本队第一场比赛前提交更新后的完整运动员名单及背号登记表至记录员处备案。如两套队服背号不同,请同时提交两套背号。开赛后,如出现背号问题,依照《棒球竞赛规则》处理。

11.不执行DH规则。

12.跑垒员要等到投手的投球到达击球员时方可离垒跑进。在一场比赛中,以队伍整体计次数,跑垒员第一次提前离垒警告,第二次及之后直接判出局。

   (三)计分办法与决定名次办法

1.胜一场得2分,负一场得0分,平一场得1分,积分多者名次列前。

2.循环赛中如两队积分相等,则按相互间的胜负关系决定名次,胜者名次列前,如仍相等,以循环赛中的失分除以防守局数决定名次,商小者名次列前;如两队以上积分相等,以队伍相互间比赛的失分除以防守局数决定名次,商小者名次列前;如仍相等,以队伍相互间比赛的安打率决定名次,安打率高者名次列前。如仍相等,则以抽签决定名次。

3.名次赛中如遇平局,进行延长局的比赛。自第7局起,一、二垒放跑垒员(轮击球员的前两名击球员),直至比赛分出胜负,投手投球局数继续累计。

七、录取名次和奖励

1.录取前六名,不足6支队伍参赛的名次递减。

2.设体育道德风尚奖运动队、最佳教练员、最佳运动员。

八、报名

1.各参赛队伍,将报名表一式两份填写清楚(标明运动员的身份证号、学籍号、球员照片),盖公章,与赛前30天(邮戳日为准),寄交苏州市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和赛区。

2.领队会议: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九、报到

各参赛单位请于赛前一天至赛区报到,报到具体事项由赛区另发通知。

十、经费:各参赛单位差旅费、食宿费自理。

十一、裁判长、裁判名单另定。

十二、本规则解释、修改权属苏州市体育局、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