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群众体育

苏报聚焦 | 苏州跑友独墅湖边跑出一头牛!

来源:体育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21-01-22 09:56 访问量:


在独墅湖边跑出一头“牛”,在金鸡湖东岸跑出寓意美好的数字“2021”,在阳澄湖附近跑出可爱的“老鼠”……在苏州有这么一群热爱跑步的市民,他们创意满满,把跑步变成跑图,用脚步画出一幅幅妙趣横生的图案。

用脚步在独墅湖边“画”头🐮

1月10日,“山东人在苏州”跑团组织了8名跑友相聚独墅湖月亮湾,以创苑路雪堂街为起点,开启了“独墅湖跑牛”创意轨迹跑。

经过2个多小时的奔跑,8名跑友途经万寿街、东方大道、星塘街、松涛街等道路后返回雪堂街,全程约21公里。回到终点,跑友们纷纷拿出手机合影留念,并把手机App中显示的“牛”形跑步轨迹一起分享到微信朋友圈,立刻引来数位朋友点赞。

这幅“牛”形轨迹图惟妙惟肖,环形的月亮湾路呈现出牛角的形态,万寿街和月墅路形成牛儿微凸的大嘴,前腿、肚子、后腿、尾巴……跑步轨迹中可清晰分辨牛的各个部位,令人大呼不可思议。

喜爱跑步的人大部分会使用运动App,通过GPS定位系统,每次跑步结束都可以获得一张跑步轨迹图。“山东人在苏州”跑团团长李长会介绍,其实,跑步轨迹不仅可以记录跑步的速度、距离和方位,它还有其他“妙用”,通过提前的创意和线路规划,就可以形成各种图案。近期,“独墅湖跑牛”创意轨迹跑就在苏城各个跑团间风靡,风光无二。

在马路上“刷圈”?已经out了

不管是独自刷圈或是组团跑,跑步时间久了有时便会产生一种厌倦感,如何才能让跑步变得更有趣味性呢?除了参加马拉松或者越野赛事以外,在重要的节日或者时间充足的日子里预设好跑步轨迹并用自己的双脚去完成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跑友骆冬娟说,她虽然有一年多的跑龄,但是真正爱上跑步还是在参加了轨迹跑之后,“这样的创意轨迹跑把运动和趣味结合起来,大家都感觉比在马路上刷圈有趣多了。跑团之间、跑友之间也会互相分享好玩的线路,感觉越来越喜欢跑步了。”

不同于传统的跑步,轨迹跑是跑步、定向运动、户外越野的结合体。跑友从起点点位开始可用不同线路到达下一个点位,直至完成终点点位打卡,在跑步App的帮助下可以形成自己的运动轨迹,给跑者带来不一样的户外运动体验。苏州市田径运动协会会长耿建荣介绍,类似的创意轨迹跑在苏州的跑团中已非常流行。

“山东人在苏州”跑团成立于2018年,跑团成立后就经常组织一些趣味跑,比如连续三年的数字轨迹跑。“今年元旦,我们就在金鸡湖附近跑出了‘2021’的数字轨迹图,迎接新的一年。”李长会透露,此次元旦跑的全程是20.21公里,寓意满满。

苏州KeepRunning跑团也会经常性地组织主题跑,比如七夕的时候会设定跑步公里数为7.7公里、13.14公里,配速为5分21秒。跑团还会前往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在各场馆之间来回打卡,跑出一个“运动中的人”。“每到重大的节日或者有纪念意义的日子,我们都会跑些创意轨迹线路。”KeepRunning跑团团长朱朱说。

去年,苏州一家跑团还在阳澄湖附近跑出了一只可爱的“老鼠”。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奔跑的向往

设计线路是创意轨迹跑中很重要的环节,在众多妙趣横生的轨迹图背后,是跑友们的汗水和设计者不辞辛苦的付出。“2021”数字轨迹跑的线路设计者孙鹏飞,为了设计线路花费了大量时间在园区各处踩点,一路测量、记录数据,规划合适的线路。

跑友项辉是今年“独墅湖跑牛”线路的设计者,他说:“最初是在一个创意跑步的圈子里找到的灵感,发现原来还可以利用月亮湾的地形特点设计出一个牛角。”通过实地试跑和地图比对后,他对原形进行了修改,重新设计了更为合适的路线。“有些路实际跑起来会发现不通,还有些线路容易出危险,这些都要试跑过后再调整。”此外,还需要综合考虑路况和体力,以此来设计不同的配速。在设计者们看来,数字形线路对于配速、场地等要求相对简单,生肖等图案形线路则要复杂许多,有时候需要配合独特的地形,可遇而不可求。

这些创意轨迹跑不仅增加了跑友们跑步的欢乐感,同时也增进了跑团成员之间的互动,增强了团队凝聚力。耿建荣表示,过去的2020年,几乎所有专业的马拉松赛事和大型田径活动都取消了。但是苏州的跑友们没有懈怠,即使独自一人,依旧坚持锻炼增强体魄。在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苏州各大跑团也开始小范围地组织活动。

金鸡湖上健身步道,一名跑步市民。

在新的一年,耿建荣期待有更多人能加入跑步的队伍中,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享受跑步的乐趣。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