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少年体育

新年首个省级棋类大赛落子苏州

来源:体育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23-01-11 14:47 访问量:

1月7日、8日,2023年“苏州荟同学校杯”江苏省青少年国际象棋(苏州)公开赛举行,此次比赛是近三年来苏州举办的首个大型国际象棋赛事,也是今年省内首个大规模棋类赛事,共吸引了来自全省10个地级市的34支代表队、486名棋手参加。

本次比赛由江苏省棋类协会、苏州市智力运动管理中心主办,苏州市棋类协会、苏州荟同学校承办,苏州弈彩国际象棋有限公司协办。赛事分为等级组和公开组,等级组包含定级组、十级组、九级组、八级组、七级组、六级组、五级组、四级组、三级组、二级组共10个组别,参加等级组的选手达到一定的胜率就可向上晋级,获得由中国国际象棋协会颁发的等级证书,数字越小级别越高。公开组则吸引了不少高水平青少年棋手参加,其中不乏一级运动员、运动健将等。来自省队的职业棋手陈宏森、苏州市国际象棋队的队员也来到了现场,通过比赛磨练棋艺。

在两天的时间内,参赛棋手共进行了七轮较量。本次比赛裁判长陈华介绍,选手的水平比想象中高,本以为疫情三年大家下棋的时间和次数、比赛的机会少了,水平可能会有所下降,但从现场的比赛情况来看并非如此。“大家的对局时间普遍较长,一轮对局限制在一小时内完成,时间过去一半时,大多数对局还未结束,大家棋逢对手,赛况很胶着,看来疫情期间都在家里‘磨刀’呢!”陈华说。

“这次比赛来得很及时,很多孩子达到二级棋士后没有办法升级,因为只有参加省级比赛才有升入一级的机会,再想往上晋级为棋协大师,则需要参加国家级比赛。”苏州市棋类协会常务理事秦汝山告诉记者,其实这项赛事原本计划三年前落地,由于疫情无奈延期。如今在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第一时间举办,组委会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收获了参赛者及其家长的一致认可。

据了解,江苏省青少年国际象棋公开赛计划长期落户苏州,更大的构想也在酝酿当中。“我们希望结合体育、旅游等各方面资源,将它打造成为苏州又一项体育赛事IP,借助举办高水平体育赛事的契机展示城市魅力,大力推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秦汝山认为,苏州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国际化城市,国际象棋是世界范围内非常普及的智力运动,非常契合苏州的城市气质。在“体育+旅游”跨界融合发展方面,苏州已经有了许多成功案例,例如始创于2011年的“周庄杯”象棋赛,已成为周庄古镇的一道新靓丽名片;在同里古镇连续举办23年的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成为古镇文旅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推力。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