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少年体育

疫情当前显担当 新生力量放光芒 国家围棋队网训赛国手积极抢位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2-17 10:02 访问量:

国家围棋队网络训练赛2月16日结束了第一阶段的争夺。在备受瞩目的顶尖棋手团体对抗赛中,新生力量大放光芒。虽然被棋迷们戏称为“老年队”的A队在本次对抗赛中排名最后一位,但是各位世界冠军们不计名利、积极参与的态度同样彰显了围棋国手的担当。

国家围棋队网络训练赛包括第一阶段的顶尖棋手团体对抗赛和第二阶段的女队与少年队的对抗赛。其中顶尖棋手团体对抗赛是由1995年之前出生、1995年至1998年出生和1998年之后出生的中国等级分排名靠前的棋手组成A、B、C三支队伍,进行双循环团体对抗。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现在线下的比赛都停了,很多围棋爱好者的观赛需求难以得到满足。我们举办这个比赛既是国家队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持训练和竞技水平的需要,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大众,用富有观赏性的高水平赛事持续留住并服务好我们身边的围棋爱好者。”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表示,腾讯少儿围棋作为比赛的支持单位提供了奖励资金,我们经过研究后决定将其中一部分捐给武汉,剩下的主要是体现名次方面的象征性激励。以日本和韩国为例,这样的高水平职业棋手参赛必须是有对局费的,但是这次我国国家队的棋手在疫情面前都很有担当,根本都不计较名利上的得失。

根据分组要求,原本每个组各有9名棋手,可是分组完成后,A队却吸收了江维杰、连笑、时越、柁嘉熹、陈耀烨、陶欣然、檀啸、彭立尧、周睿羊、唐韦星等10名棋手,他们全是1995年之前出生的棋手,虽然除了出生于1989年底的陈耀烨之外,其他人都是“90后”,但是这支由7位世界冠军压阵的王牌军,却被棋迷们戏称为“老年队”。B队由柯洁领衔,除了出生于1995年的李轩豪外,其他8人全是1996至1998年“黄金一代”的棋手。B队有柯洁、杨鼎新、芈昱廷、辜梓豪和谢尔豪5位世界冠军,B队毫无疑问是目前国家围棋队的骨干力量,处于当打之年,平均等级分最高。不过在这次比赛中B队却被更加年轻的C队抢走了不少风头,尤其是去年围甲联赛最有价值棋手丁浩在本次对抗赛中先后击败了中国围棋前后两代等级分第一人时越和柯洁。在C队中,除了许嘉阳、赵晨宇和王泽锦这3位出生于1999年的棋手,其他6人全是“00后”。

“赛前大家都说B组厉害,我当时就说,C组说不定就能带来惊喜。虽然这次比赛A组排名垫底,但这并不出人意料,不过年龄最大的陈耀烨保持全胜却是出人意料。”华学明说,虽然“00后”在这次比赛中表现很好,但是在客观上年轻一代更适合下网棋,真正回归到线下的世界大赛中,B队这个年龄段的棋手依然还是中国围棋队的脊梁。

“这次比赛实际上是给年轻棋手创造了机会,年龄大的棋手能够放下冠军的身份积极参与其中,更加体现了一种责任和担当。”据华学明透露,世界冠军唐韦星本来不在A队的名单中,分组名单出来后他先是发微信问为什么没有他,表示非常愿意参与,过了一会儿他马上又发微信说,发现是因为自己的等级分排在了A队这个年龄段的第十位。“后来我们又与A队的每个人商量,考虑到大家的年龄是不是会有人轮休,最后大家都同意了,所以A队最后是10个人。其他人对这个比赛也都非常支持,柯洁就跟我说,无论怎么安排他都积极参与。”

​从用时安排来看,本次比赛充分考虑到了为农心杯练兵的需要,用时上既考虑到了网棋的特点,也与农心杯的用时比较接近。“这三代棋手之间的此消彼长,其实在去年的围甲联赛就表现得很明显了。”华学明说,虽然“00后”在这次网络训练赛中的表现还不能简单地与线下实战水平画等号,但是他们已经吹响了号角,他们的未来值得期待。(转自2月17日《中国体育报》06版)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