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信息

如何成为一名体育比赛裁判?

来源:体育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22-06-17 09:18 访问量:

近期,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管理阶段,苏州市钓鱼联赛、苏州市足球联赛、城市网球赛等各项体育赛事陆续启动。在运动员们激烈比拼的同时,场上的裁判员也引来不少关注。

体育比赛裁判员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工作,熟悉是因为所有体育比赛中,都少不了裁判员的身影,陌生则是因为裁判员的专业化要求很高。事实上,裁判员并非高不可攀,通过培训、考核,普通人也能够成为一名裁判员。

入门级裁判员是三级

体育比赛裁判员通常会分为5个等级,由低到高分别是:国家三级裁判、国家二级裁判、国家一级裁判、国家级裁判和国际级裁判。部分项目在一级和国家级之间还设有预备国家级,而国际级有时也会细化为数个等级。

以足球裁判员为例,其技术等级分为国际级、国家级、一级、二级和三级;国际级裁判又分为国际级裁判员与国际级助理裁判员。“要想成为一名裁判员,必须先从国家三级裁判员考起。”苏州市足球协会裁判委员会主任虞亦军介绍,“国家三级裁判员的门槛并不高,只要你思想品德优良,热爱体育事业,公道正派,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无不良信用记录,同时身体健康,就可以报考国家三级裁判员。”

通常来说,国家三级裁判员和国家二级裁判员由各市级体育部门或协会负责培训考核;而国家一级裁判则由省级体育部门或协会负责培训考核,国家级裁判员则由各省级体育部门或协会进行推荐,再由国家体育总局或国家级体育协会负责培训考核,而最高等级国际级裁判则需要由国家体育总局择优后,每年向各国际单项协会进行推荐。

2021年,苏州市足球协会开办了二级、三级裁判员培训班共6期。按照中国足协裁判员培训大纲要求,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授课方式,教授学员最先进的足球裁判理念知识和技能,提升学员业务能力,使其更好地服务于地方足球赛事,为今后的裁判培训工作打下基础。

兴趣是成功上岗的关键

截至目前,苏州在籍足球裁判超500人。2021年,他们承担了各级比赛共16大项1700余场比赛,出场6000多人次。

曾勇是一名基层公务员,也是国家二级足球裁判员。2018年,他关注到苏州足协公众号推送了一个裁判员培训考核的通知。“我平时就很喜欢看足球比赛,也关注到大家时常对场上的判罚有异议。我就想,考个裁判员可以多一些知识储备,看球的时候能够表达更专业的意见。”2018年11月,曾勇参加苏州足协组织的三级裁判员培训并通过考核,成为一名足球裁判员。

在曾勇看来,报考三级裁判并不难,最重要的还是要喜欢。“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你只有喜欢了才能更好地投入其中。”他告诉记者,其次,就是要不断地学习。去年开始,曾勇开始为报考一级裁判努力,“苏州足协每年都会开展一到两次的裁判员培训,把最新的规则进行梳理,传达给大家,是十分好的学习机会。此外,我也经常观摩高水平比赛,看裁判是怎么判罚、控场的。”对于足球裁判员来说,体能也尤为重要。一般情况下,足球裁判员一场比赛的跑动距离接近1万米。为此,曾勇每周都会前往健身房锻炼。

裁判队伍建设不可忽视

裁判队伍是体育比赛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绿茵场上的执法者,一声鸣笛,对于比赛双方都至关重要。在比赛场上提倡什么,限制什么,支持什么,反对什么,都是通过裁判员的判罚来体现。因此,裁判工作不仅仅关系到比赛的胜负,更重要的是关系到体育竞赛的公正、公平,关系到精神文明的建设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我市裁判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体育活动赛事组织水平,2022年,我市将继续开展裁判员培训考核工作。目前,江苏省晋升一级裁判培训考核已经开始报名。此外,计划开展晋升二级裁判员工作的市属单项体育协会已陆续提交申请,二级裁判员的培训考核工作将于近期正式启动。

从近几年苏州的竞赛组织来看,裁判员队伍还存在部分项目人手不足的情况。苏州市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处长李志国表示:“我们期待有更多体育运动爱好者加入裁判员队伍,我们也将继续开展多种类培训,使学员能够较好地掌握各项目的竞赛规则和裁判方法,具备参与各级体育竞赛的裁判能力,充实裁判员队伍,提高裁判员的能力。”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