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稳步推进行业人才培养,苏州体育行业职鉴工作交出半年度“成绩单”

来源:体育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20-12-18 14:38 访问量:

今年,苏州积极服务体育行业技能人才培养,体育行业职鉴工作取得新进展,赶紧一起来看看。

今年下半年以来,苏州稳步恢复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共开展体育行业特有工种国家职业技能培训1594人次。

其中游泳救生员289人、社会体育指导员(游泳105人、攀岩22人、健身教练1108人、山地户外54人、潜水16人),为市场输送了更多合格、专业的体育职业人才,同时积极探索依托社会力量,组队参加省级技能赛取得了优异成绩。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全国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考核鉴定工作长时间处于暂停状态。下半年,苏州在监督各相关培训机构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在全省率先恢复了游泳救生员、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教练、游泳、山地户外)等项目的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且均采用机考模式,理论和实操考核均在网络考务平台进行,对传统纸笔作答的方式进行深度改革,使得考试结果更加公平公正。

恢复的首期健身教练“国职”资格鉴定考核名额“求大于供”,最终筛选了行动轨迹与活动区域符合要求的近200名考生,其中不乏来自福建、河南等较远地区的年轻人;首期游泳救生员“国职”资格鉴定考核有近300人参加,考核严格贯彻落实今年4月新颁布的《游泳救生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20版),难度再升级。目前,健身教练与游泳救生员、游泳教员的“国职”资格鉴定考核已经逐步恢复常态化,山地户外、跆拳道等项目则依据市场需求适时开展培训鉴定工作。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及时稳步恢复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是服务体育市场主体、服务社会就业、服务全民健身的重要举措。”市体育市场管理处负责人严伟杰说,疫情也增强了市民锻炼健身的意识,对科学健身和专业健身指导提出了新需求,对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在职业能力、职业素质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两年,苏州本地的潜水爱好者和希望从事潜水行业的人越来越多,为了满足市场对体育行业不同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今年苏州积极服务配合全国潜水教练员培训班,在短短十多天时间里,沟通协调各方,时隔4年再次开展潜水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技能鉴定考核,半数学员顺利通过了考核,取得了市场准入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潜水)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得益于规范的市场竞争机制、高质量的培训服务,通过积极争取,高级健身教练的国家职业资格鉴定考核也首次落地苏州,为更多有意在健身教练这一领域有更高发展的人们,提供了“岗前培训”和考取一张“名片式”证书的机会。

今年,苏州在组队参加省技能赛方面成效显著。9月,积极推动体育社会组织与企业联合办队,出击全省游泳指导、救生职业技能大赛,取得团体第一,实现苏州“个人单项冠军”零突破,创下了苏州参赛的历史最好成绩。

在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中,苏州选手经过前期集训备战取得两个三等奖。

明年,苏州将进一步优化完善体育行业职业资格培训鉴定项目和机构布局,强化培训机构管理,提升服务社会、服务市场的能力水平;加强与行业协会和领军机构合作,开展技能比拼,强化岗位练兵,服务全民健身。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