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全国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苏州市抽样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体育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20-08-07 16:55 访问量:

8月7日,全国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苏州市抽样工作在相城区市民活动中心启动。全国国民体质检测工作每五年举行一次,本次国测苏州抽样工作将自今日起历时两月余,监测任务分别由常熟市、吴江区承担农村样本抽样监测,由相城区、姑苏区承担城镇样本抽样监测。

本次国测监测对象为3至79周岁的江苏居民(不含7-19周岁人群),按年龄分为幼儿(3-6岁)、成年人(20-59岁)和老年人(60-79岁)三个年龄段。抽测样本总量为3200人,其中农村样本量1280人,城镇样本量1920人。各年龄组男、女各半,监测内容包括体质检测和问卷调查两部分。

本次国测抽样工作,苏州市严格按照省体科所要求,成立量20余人测试队,明确任务分工,各司其职。制订好工作方案和全市抽样点的工作计划,并于7月28日召开全市国民体质监测工作会议,专题部署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第五次国测苏州抽样点工作。

第五次国测目的是充实并完善国家、江苏省、苏州市国民体质监测系统和数据库,了解国民体质现状和变化规律,为国家全民健身政策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撑。通过国民体质监测,综合分析人体形态指标身高、体重,机能指标握力、肺活量、功率自行车、坐起、高抬腿等,综合机体形态和机能弱链,给出有针对性锻炼方法,现场即时出具科学的运动方案,根据测试者身体机能和素质,提供科学专业的运动指导和建议。特别是本次新冠疫情后,百姓对健身的需求更加凸显。

为配合全国第五次国测苏州抽样点工作,苏州市体育局专门组织了“走基层、送健康”活动,配合监测,现场可参与科学健身答题抽奖、专门配备了科学健身指导专家进行报告解读,分四站邀请专家开展健康讲座等环节,让百姓清楚的自己体质状况,有针对性进行健身锻炼。

另外,今天相城区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的揭牌成立是对苏州体质测试与运动健身指导体系的一个补充,目前,苏州已建成市、县级市(区)、镇(街道)三级国民体质监测网络,今日各级指导站增至11个(国家级指导站2个),定点监测站18个,定点监测点85个。实现市、县级市(区)全覆盖,指导站实行“市县联动、资源共享”模式。相城区体质测定与运动健康指导站的启动就是惠及民生的公益项目,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促进医疗和体育相融合,让“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最终达成“大健康”概念下的“医体结合”,从而进一步促进全民健身,提升全民健康和幸福感。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